2008年7月15日星期二

吃饭

最近吃饭的经历真是让我大长眼界。
因为图安静和方便,我租的房子是在一所大学的家属区里。在大学里过起生活来,我自然是驾轻就熟,因为我已经过了七年的大学校园生活。我大摇大摆地去大学的超市买东西,大摇大摆地去大学食堂里吃饭,大摇大摆地去大学附近的网吧里上网,没有一个人不把我当着这个大学里的,我自己也心安理得。
话说吃饭,一开始我是在住所附近的职工餐厅吃饭,那里可以用现金,不只这点,其他方面也都对我的胃口。味道自然是不错,只是陈列方式有些原始,十来个大脸盆分别盛了荤素等十多种菜,摆在一个大台子上,售菜的人站在台子那边,见了人就说:“在这吃,还是带走?”这种方式显然让我不太习惯。后来一观察,原来是里间的餐桌和座位有限,大概只能容三四十个人同时吃饭。我仔细一品味这话,似乎在暗示人“带走”。这种暗示似乎很有效(不过对我来说是完全没有的),我只有一次差点没有找到座位——结果还是在角落里找到了。这菜是坚决的辣,不论蒸的煮的炒的拌的,要么是放了新鲜辣椒,要么就是红艳艳的辣椒粉。从北京回来的头几天,吃完饭肚子里肠子里都能够感觉到火气冲天。不过接下来就完全无所谓了,看来我骨子里还是个湖南人。——当你做完了“在这吃”或者“带走”的选择后,售菜员又出了一道多选题:“点菜!”然后你就对着这一大堆诱人的盆子,不由得犹豫起来,这个时候售菜员又催促起来:“点菜!”然后你就草草下了决定,“这个和这个”,或者“茄子,再要个丝瓜”,再或者“这个,再来一个蛋饼。”蛋饼一般总是有的,两块钱,似乎是用香椿煎鸡蛋,还加了些别的东西,味道是顶呱呱。仔细看那个饭碗,是铁的,外面有镀了一层黄色的什么东西,上书:“某某大学消毒中心”,看那模样自然是消过毒的,只是有的地方黄色东西脱落,裸露出黑色的铁(有的还带有锈迹)来,此处的舌感有些不爽,不过权当补铁了。那售菜员便用这个装了一大碗饭,在上面盖了许多菜(菜量当然很足),然后满满的一大碗给你递过来:“四块七。”我经常是事先预备好了硬币,或直接放到他们用来收钱的纸箱子里,或交给售菜员。然后就端着这满满的一大碗,走到里屋,找个椅子坐下来开吃。这椅子和桌子也有特色,椅子是那种有高高的靠背、外刷红漆的木椅,椅面上特意陷下去两块,示意坐者:正常的坐法是你的两个屁股都要对号入座。只是人有高矮之分,臀部也有肥瘦之别,让人这样千篇一律地“入”座实在是强人所难。这两个“屁股坑”,看似人性化,实则不然。桌子上铺着不甚干净的台布,那台布是塑料材料的,外蒙一层薄膜,看来是年久月深,有的地方薄膜脱落,那脱落处便露出黑乎乎的颜色,有些倒人胃口。不过,有道是眼不见为净,若是心无旁骛,一心只吃碗中饭,倒也没有什么问题(以前在北外食堂的时候(尤其是地下一层),早就训练出了这种本事)。
最让我觉得爽的是,靠墙边上有一个铝制的、长方形大饭盆,里面有雪白的米饭,外加一个用来盛饭的竹勺。墙上有纸、上书仨字:“加饭处”。当然是免费的,总是有人能吃一桶,也没人拦着他,他也不多花一个银子。我想起在北外食堂吃饭时,有一阵子还设有“公平秤”,若是三两饭少了半两,你大可以去找售饭员理论。不过那公平秤似乎从来没有人用过,结果不久就撤了。
除此之外,此处还有一个深底大锅,供应免费汤。免费汤大抵是蔬菜汤或者咸菜汤,只是面目可憎,让人看不清其中的成分,让人不敢下手。有一次我抱着必死的决心去舀了一碗,里面有豆芽菜,辣椒及其他,味道居然好得很。从那以后,我不时也去光顾一下,迄今为止没有喝出奇怪的东西来。
可惜这个食堂前几日关门了(因为暑假)。最后一餐,售菜员多给了我一些菜,说“只收你三块七”。为了答谢他们的好意,我把他们门口的冰箱拉开,从剩下的最后几只冰棍中抽出一支一块五毛钱的,付了钱之后,一声不响地离开(回忆起来,这个食堂里的售菜员说话就跟古龙的小说似的,绝不多说一个字,这点让我很惊讶)。
后来我转战几个地方,终于发现该大学的另外两个食堂原来也可以用现金(原来好像不行,大概是因为放暑假了)。于是跑到那里去吃饭,那里的米饭倒是收钱了,只是身价仍然很低,我按照惯例说,“三两米饭”,结果吓我一大跳,还是用那种“某某大学消毒中心”的大碗,给我盛了满满的一大盘,连盖菜的余地都没有了。仔细往里一看,一个学生模样(估计是大学生勤工俭学)的哥们手持一把通常用来舀水的舀子,立在一个巨型大甑(形似木桶)前,足足给我“舀”了一大舀子。这一舀子饭是八毛钱。我简直傻了眼了,回想起在北外食堂里的三两米饭,觉得中国有必要重新统一度量衡。走到售菜的窗口,我要了一份黄瓜炒排骨。我把碗往前面一伸,里面伸过来一只大勺(是用来煮汤时用来搅拌的那种),往那满满的一大碗米饭上一按,然后翻转过来到在上面,我正要撤走,没想到里面又伸过来大半勺,垒在上面:三块钱。我原本想再要一个蔬菜的,现在不得不改变主意。这里,味道虽不及职工食堂,但也十分可口。
要是哪位朋友来到我这里,我一定带你去体验一下。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每天看你的文章犹如吃到可口的饭菜!
也可以知道一些你现在的情况。
一石二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