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星期日

讨价还价

讨价还价坚决是一门好玩的学问。
继我租定了办公室之后,我的下一个问题是,买一些课桌椅。诺大一个衡阳,什么东西没有?不过,要买课桌椅,确实费了一番周章。我上网查了半天,倒是有卖办公家具如会议桌什么的,都是那种挺高级的,要价自然不菲,要说卖课桌椅的,竟然没有找到。好容易找到几家,打电话一一去问,有的电话已经失效,有的回答说,我们现在已经不做这个了,有的说,我们最近忙不过来……,反正什么样的回答都有。最后终于有一家,回答说,你可以过来谈,我问在什么地方?居然就在我办公室所在的楼第三层。我想起一句日本谚语,叫做“灯台脚下不亮(灯台下暗し)”,身边最熟悉的事物,竟然毫无察觉。去问吧,吓我一跳,光是一把铁架的折叠椅就要四十多块钱,要是再在侧面伸出一根铁杆,放上一个桌面的那种培训椅子,那价格就飙升到了一百四五。那个老板问我,要订做的还是现成的。我说,你拿图样来看,结果我选中了那种可以四只铁脚,上铺一个木桌面的可折叠式桌子,对方跟我说,大概每60cm(也就是一个人占的课桌宽度)要60块钱,这么算来,一个二人用的桌子约一百三,三人用的约一百八,这样一算,若三十人的桌椅居然要四千多块钱才能搞定。
这个数字吓我一跳。远远超出了我的预算。我得想办法把成本压下来。第二天,我再去这家,想跟那个老板谈价钱,结果他很忙,把我晾在一边。我百无聊赖,跑到旁边的一家去问,订做课桌椅么?那人答道,订做。这家是按照平米来算,结果比那家报价要便宜一些。我说,容我考虑后再决定。回到第一家,我跟那个老板说道,老实跟你说,我已经问过别家,价钱比你这个优惠得多,咱们可以再商量商量,你们几家谁的价钱低我就买谁的。结果,这回这个老板给的价钱,远比第一次低了许多,“按照所用材料的平米来算,二人用的桌子就一百一,三人用的给你一百五”;我心中一想,这下有戏了,但是不能高兴得太早,得仔细算算。我说,要是按照平米来算的话,三人用的桌子,也就多个0.48平米,按你说的每平米50元,也就是多24块钱,怎么到了一百四?对方显然没有防备,编出了个理由,说一块标准高密度板,总长一般2.4米,切掉一米八,还剩个六十厘米,有什么用?我说,我不是行家,一个板子多长我不知道,而且刚才我在别家的时候,人家也没有提个这样的要求。对方见道理说不过去,便妥协了,“好了好了,一百四。”我一时高兴,竟然答应下来。早知道,应该再接再厉,降到一百三十五的。
到了下午的时候,我想出一个办法,说,要追加一张一米二的讲台,外加两个抽屉,确定规格之后,对方报价200块,我说,这个讲台,你别跟我要两百,我就按那个一米八的价钱给你。对方说,这个抽屉如何如何不好做,一般的价钱要多少多少;我说这个抽屉怎么做的我不懂,你跟我说了也没有,按照面积来算,我给的价钱是完全合适的。没想到对方死活不肯,还说上午那个一米八的价钱太低,这个不能再低了。我加到一百六,对方还是不允。我说,我这次定做的只是第一批,你要是价钱合适的话,我以后还找你做;再说,都快两千块钱的生意了,你还跟我争这几十块钱?这样说了一阵后,他终于答应。于是就这样定下来了,课桌椅的事情前后谈了三次。
这几日读北京大学教授李零写的《丧家狗》,这是一本解读论语的书,捡到(我们方言中,是意外学会的意思)一个新词语,叫做“多闻阙疑”,就是说,多获取信息,然后保留疑问。我看,买东西也似乎是这么回事。讨价还价,就跟那个杀人游戏似的,没有人说真话,即使有人说了真话,也没人当真话,你得从这真真假假的蛛丝马迹中找出你想知道的东西。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看了,懂了。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