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星期二

回到衡阳

从北京回到衡阳。这才有了毕业的实感。
在火车上跟一个也是今年毕业的人聊天,那个哥们说起他们学校里种种骇人听闻的事情,结论是:“幸亏毕业了……”,让我忍俊不禁。毕业这个事情,看来很有意思。我记得自己前两天晚上,躺在床上,也想,要是从悲观的角度来说,也许可以这样形容:
大学毕业时觉得,所谓大学的,就是这么回事了;研究生毕业时觉得,所谓研究生的,竟然是这么回事。
没想到,火车上这个哥们,如此精辟:幸亏毕业了……听说,上了大学的,后悔四年;没上大学的,后悔一辈子。看来,人生不如意事岂止是十有八九,简直是十件里有十一件不如意的。
话说回来,如果这几年换一种方式来活,难道就没有遗憾?我反倒觉得,是这毕业,引起了我们的感慨万千,促使了我们的回顾、反省和思考。毕业就像是一把剪刀,咔嚓一声剪短了我们的生活,让原本熟悉习惯的生活戛然而止,顺带着发出一声尖利而短促的声音。
日文中“毕业”一词,被引申到各种场合,凡事都有个“毕业”时(这体现了日本人的独特感受,让我想起日语中“早”即“快”,“迟”即“慢”)。只是,太多的毕业时没有这么仓促,也没有这么泾渭分明,以至于让我们忘记了这也是一种毕业。
毕业时节的悔恨,在我看来,是蛮有意思的一件事情。这让我想起了今天的一件事情。我今天一时恍惚,将钥匙忘在租的屋子里。我对着那扇门懊悔不已:以往,我在拉上门(锁上了)之前,总会摸摸裤兜,检查一下钥匙是否还在;可是今天却就那么关上了。怎么办?一切东西都留在屋里,包括手机,连求救都没有可能。最后,我采取了一种似乎是徒然的尝试,使劲地撞门。结果,出乎意料:门轻轻松松地开了。我仔细一看,原来那个弹簧门的挡板部分的铁皮早已裂开,就差那么一撞了。
人在悔恨时会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去补救,我想这种努力大概就是人进步的动力。缺少悔恨,就会缺少进步。毕业了,让我们开始学会经常悔恨吧。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每次读到你的文章,我都会感慨你太有才了。
你的文章真的很棒。。。

匿名 说...

同感!你真有才!
前天我也有一次同样的经历,钥匙忘在屋里了。但是我第一反应是找开锁公司,压根就没有想到撞门。结果是花了80元钱的开锁费。这一件小事,让我发现了自己与唐唐同学之间的差距。。。:)

from:
冯淑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