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星期五

候车室见闻

候车室见闻我看到有人说,中国人是最隐忍的民族,我怀疑作者是不是想换一种方式说,中国人是最有奴性的民族。我遇上的这种事情,每个人似乎都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八点四十多,我进入长沙火车站的候车厅。候车厅二层有两个候车室,左边是软座和动车候车室,右边是普通候车室。我的票既非软座,也非动车,于是自然而然到了普通候车室。通往普通候车室的走廊两旁,站着、坐着、睡着这种姿态的人们;进入候车室内一看,真是人山人海,连杀出一条路来都觉得困难。空气中弥漫着各种气味,但是最多的恐怕还是汗臭味。我不知道有没有空调,反正我是感觉不到一丝凉意,整个候车是如同蒸笼,许多人一边拿着扇子扇着一边掉汗。人还在继续往里挤。
我看开车时间还早,于是退了出来,为着逃避那让人恶心的的空间,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对面的软座和动车候车室如何呢?我萌生了这种念头,于是移步软座候车室。结果,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首先感觉到浑身毛孔顿时收缩,一股舒适的凉意通透全身,眼前猛然开阔,几乎显得空荡,没有人站着,所有将要出发的旅客都端正或者歪斜着坐在椅子上。
我寻思,这真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于是掏出相机(我可不是那种特别爱拍的人),正摆弄着,一个工作人员晃悠悠地过来了,看了看我,然后说,我不能拍照。我心里不爽,中华人民共和国哪条哪款规定我不能在候车室拍照了?于是,反问一句,“为什么?”,没想到对方很牛B地说,“不为什么”。我举起相机偏偏拍了一张(没想到效果很差),也不想跟她理论(有理也说不清),离开了这个候车室。
再回到普通候车室时,外边仍然是人头攒动,空气混浊,里边倒是稍微空了一些,似乎有一车人已经出发了。我等得车还没又来到。站着等了许久,眼看时间快到了,可是还没有一丝动静,其他车次的人被放走了一拨又一拨,唯独我们这边铁门紧锁。我观察到,每当工作人员举起喇叭,站在检票口的铁门前,乱喊一阵子后,排在铁门后面的人马开始骚动,纷纷起身提起行李,作争前恐后和前赴后继状。然后,女工作人员用不厌烦或者不屑的目光扫视一周,在大伙儿期待的目光中,缓缓放下喇叭,一动不动。许久,她终于打开铁门,众人便如洪水般从两个狭小的铁门汹涌而出,有的人还带着得意的呼啸声奋不顾身地冲向车厢门口。此情此景,让我脑子里不止一遍地掠过经典美剧《越狱》中的各种镜头。哦,铁门!简直是一个恶魔般的象征,在我脑子里萦绕不去。
时间到了,火车还没有到。我记得上次坐火车的时候,坐我对面的人,向叫卖的小贩买了一本时刻表。我当时还嘲笑他道,没错,上面的时刻都是千真万确,不过,中国的火车有几回正点过?看来,此言不虚。本该9:33出发的火车,到了9:40还没见影子,车站方面也没有解释。等到9:50,候车室的显示牌上终于出现四个大字:因故晚点。那时,我站在拥挤的人群中的双腿已经发酸。
这四个字,让人真他妈的想骂娘。想想我每年坚持不懈地将钱扔给铁路部门,我心里就光火。中国人平均寿命老上不去,我想其一是中国人爱动肝火,其二便是有太多的让人不得不动肝火的事。光是中国铁道的存在,就足以让中国人折寿若干年。若再加上在火车站浪费的生命,结论便是,要提高国人寿命,必先亡铁路部门。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老唐。我打算去了日本后也要写中文博客了。如果你的学校能够在9月建好,我想要去参观一下的,我计划去日本前多走走中国。但愿我的计划能够实现。

匿名 说...

有意思,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