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星期四

站队

说来你肯定不会相信,我这篇文章是在长沙火车站旁的网吧里写的,为了写这篇文章我花了三块大洋。
我今天是为了办理户口和档案的托管手续而来到长沙的。从早上6点5分起床起,我发现我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等候上。昨天晚上打电话给湖南省大中专学生信息咨询和毕业指导中心(我真佩服自己能够一口气能够一字不差地说完这个裹脚布式的名称),咨询一下需要准备和提交什么文件和材料,没想到对方的回答却是出人意料的简明扼要:你自己到网上查去。我不由得肃然起敬,语言如此简洁,切中要害,且语气不容商量。昨夜赶紧跑到网吧里去查询,结果看完邮件,写完文章,下载完东西,早把这事情忘得一干二净。今天早上早早起床,直奔网吧,好不容易在那个就业信息网的某个犄角旮旯里上找到这方面的信息。于是赶紧去复印身份证和毕业证书,然后匆匆奔赴火车站。
一到火车站售票厅,顿时傻了眼,排队的长龙早已经到大门外。看来今天从衡阳到长沙,要有一半时间花在这排队上了。排了许久,终于轮到我了,售票员告诉我,得等到下午一点才有车到长沙。于是在火车站周围四处晃悠,逛商场,发呆,看人下象棋,躲到银行乘凉,吃午餐,终于将这两个小时打发,然后直奔火车。到了长沙,不容耽搁,直取目的地。结果却是出乎意料的快,长沙的公交车跑起来毫不含糊,路面也不拥挤,比起北京来不知道爽到哪里去了。在那个什么指导中心的手续也是出乎意料的简单,填写表格,提交材料,搞定。中国的事情要是都来得这么爽快,早超英赶美了。然而,到了长沙火车站售票厅,再次让我体验了中国的龟速。
整整一大厅人,其场面之壮观程度,较之衡阳火车站有过之而无不及。排队一会儿,终于有莫名奇妙的事情发生(我想一定会发生莫名其妙的事情的),我排的这支队伍突然宣告解散,毫无预兆,让我困惑了好一阵子。跑到前面一看,售票员已经拉下帘子,退居幕后,不知道干啥去了,再定睛一看,那个窗口上赫然写着,下午售票时间为13:00-17:30,我拿起手机一看果然是五点半。对于这种事情,我不知道如何评论,按道理说,那售票员准时退场,无可非议,因为她在按照规则办事。可是我等排在队伍后面的人,却有一种强烈的受骗的感觉。我想,大概是有些极其英勇的中国人一向无视规矩,胆敢冒着空等一场的危险,排在队伍前面,这也罢了,问题是他们引领了一群不知情的后来者,是事情变得复杂而滑稽。这只是我浅陋的推测,不久,我就开始反省自己涉世未深,那帮子英勇的人原来是有道理的。当我最后终于排到队伍中央的时候,刚才关上的那扇窗,窗帘缓缓升起,人群顿时一阵骚动,我这支队伍的人,出现了许多毫不犹豫的离队者,他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占了那个窗口的前几位。转瞬间,我在这支队伍中的位置又排到了后面。
以前,经常被教导说,在重大政治问题上,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千万不能站错队。我对站队这一说法,一直没有实感,今日才发现老一辈人果然是意味深远。推而广之,不管干啥,都不能站措队,尤其是买票。只是,我的感觉是,中国人都知道什么叫做站对,而不知道什么叫做站队。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记得有年十一放假回家,回来的时候好不容易买到站票,“排队”上车的时候是家里人硬把我拥进去的;站了一路,人多的有的时候只能站一只脚,中间还有旁边的姐姐做晕车呕吐状。。。,现在想来,有些事情经历过了才有实感,那时一种多么伟大的无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