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星期三

书非租不能读也

前几日出去观察衡阳地理,在住处附近,发现一家名叫“华中希望读书屋”的,进去一看,果然是一家租书店铺。说是租书也不全对,因为还有各种DVD、VCD碟片,种类繁多。仔细看看每个书架,那种打发时间的武打言情小说占了绝大多数,其次有一些少儿读书(只是有的书,看来很有人气,显得脏兮兮的,让人望而却步)。还好,我找到一个专门陈列文学书籍的书架,主要是一些最近流行的反腐题材的官场小说,还有一些文学名著。我头一天借了一本张恨水的《现代青年》,一日猛读,第二天去还了,又借了一本王跃文的《罪恶之源》,回家了手不释卷,昨日终于读完,还书时,又发现了一本张炜的《古船》,喜滋滋的借了来。
在校时,总是兴冲冲地从图书馆借了一大堆书回来,粗略翻看几页后,便束之高阁,到期后原封不动地归还。而现在呢,为着那每日五角钱的租金,手不释卷,争分抢秒,以至于一日读完厚厚的一册。看来不是“书非借不能读也”,而是“书非租不能读也”。
许久不读小说,又有了新的体会。我以为,若从细小的角度来说,小说的精彩之处,便在于还原或者提炼了生活中一些场景,让我们又上了一堂生活课。我尤其关注小说中的对白,因为这些作者设计的对话中,包含了作者对生活最细致的观察。有些场景是我们不曾体验过的,其中的对白便更有价值。小说中每个人说话的方式和技巧,我想,也有助于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遭遇此情此景时,采取适当的方式去应对。从这个方面来说,小说至少是丰富了我们的人生体验。

6 条评论:

匿名 说...

好久没有看书,就是那种纸制的东西,有时连字都忘记了怎么写,不能不说这是一种退化啊!

匿名 说...

o(∩_∩)o...发现老唐的文笔挺棒的,以后会经常来踩踩的。我从前的一个小小的愿望就是开个书吧。看样子这一行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再做了。呵呵~~~~~~~~~~sasa

匿名 说...

你可以去租书看,我却只能看的读书感想了。
工作开始一周了,越发觉得无聊。
感慨以前那些自由的日子都做了些什么。


话说回来,你怎么把我做背景的照片传上来了,还不给我个名分。。。过分。
下次过来请我吃饭啊。

老唐 说...

to 阿东:同感。我看到这个书屋的时候,心里还想呢,不论互联网多么方便发达,人们永远还是需要书,这种古老的形式。
TO sasa:书吧这个想法很好啊,我觉得可以这样设想,为人在繁忙的都市中提供一处安安静静看书的地方,这里没有喧嚣,只有书页翻动的声音,多好啊
to 冉冉:不好意思阿,我找了好久,就找了这种没有其他人的,没想到还是被你的火眼金睛看出来了,请吃饭的话那时没有问题的。

匿名 说...

好久没看过书了,更精确地说好久没有摸过书了,,,好怀念学校里的图书馆!拥有时不知道珍惜,失去了才知道它的可贵!哦,三年中总共借书不超过6次的北外图书馆。。。。。。冯淑芹

老唐 说...

to 芹芹同学:我今天去衡阳图书馆借书了,看到你这几句话,我想,我得好好利用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