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星期三

与鼠同楼

高中的时候,我曾经想成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写一些故事,其中的主人公,无一例外都是动物再加上昵称,就跟那郑渊洁似的。
后来,我又想,现在大伙儿都不看书,孩子整日价地守住电视,紧握着遥控器,于是又想,儿童作家都没意思了,得跟那个沃尔特迪斯尼一样,整点动画什么的才好玩。
现在我终于有机会成为沃尔特迪斯尼了,因为最重要的条件已经具备:我住的那个楼里啊,生活着无数只肥瘦各异,生龙活虎的老鼠,我每天都有机会跟他们打照面。没准我有一天突发灵感,凭空想象出了什么“谷老鼠”什么的。
不过凭着这几日的遭遇来看,这一帮老鼠,似乎不能给我带来什么灵感,而只能大倒我的胃口。某天晚上,楼道里的声控灯泡坏了,我摸黑去楼道尽头如厕,途中路过之处,群鼠骚动,四散逃窜,或钻入门内,或沿墙角直奔楼道那头,有几只换不择路,从我脚边上骨碌碌地爬过,弄得我毛骨悚然。
再有一次,去洗衣服,光天化日之下,一只肥硕的老鼠公然在楼道里旁若无人大摇大摆地跑过,看见我,全无惧意,真是一只“牛”鼠。
还有一次,也是白天,正要出楼去,在二楼出口处(我的房间在四楼,楼的出口在二层),又碰上一只肥硕的老鼠,跑一阵子,居然回首望望,我猛跑过去,叫一声打死你,它似乎听懂了似的,没命地跑出楼去,我乘胜追击,它更是恐慌,直往垃圾车那边奔去,那是个死角,没有出路,眼看就要碰壁,才匆忙沿着墙角往山上爬去,正在此时,被一只顽皮的狗看见,它也加入这场游戏中来,直追那只仓皇逃窜中的老鼠,眼看就要追上,那老鼠钻过铁栅栏,沿着陡峭的水泥墙壁朝着一楼溜去了。以前只是听说过狗咬耗子,这回见着了鲜活的场景。狗咬耗子,确实不怎么熟练,比起猫来,确实要笨拙得多。
老鼠多了,你在哪里都能看见,不过我还没有在我的房间里看见,我想这大概是因为我一日三餐都在外面解决,房间里没有储粮,另外也没有什么垃圾之类的的缘故吧。而有爷爷奶奶带着年幼的外孙外孙女生活的那个房间,则是老鼠的大本营,每次经过那里,必有鼠群从门口堆积的什物中唧唧吱吱地蹦出,然后四处奔逃。
我想好了,得另外找个栖身之所,早日结束这与鼠同楼的日子。而同楼的其他人,比如说那家的小女孩,或许还得跟老鼠生活下去,长大了,她也不会像一些“城里的”的女孩似的,一见着老鼠,就要发出惊天动地的叫声出来。

3 条评论:

匿名 说...

赶紧搬走吧!!!
不要在与鼠共舞了。。。

匿名 说...

我不敢去衡阳了…。

匿名 说...

长大了她会忘记曾经和老鼠一起住过的:p
你住的地方可真有意思啊。。。
老实说你这个博客的文章要比工作室的有意思;)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