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星期二

回家

回家这种事情实在没有什么好写的,除了解释一下我这两天在网上消失的缘由,感叹一下老妈做的菜好吃之外,确实没有太多写的事情。然而,仔细想想,其实不然。没准许多年之后,当我看到这篇关于回家的文章之后,不知道是何感受。那个时候,老妈或许已经做不动菜了,田里的西瓜和甜瓜也没有这么好吃了,现在我见到的亲戚乡邻,老的都已经作古,年轻漂亮的妹子早已远嫁他乡,朋友的孩子已经开始给大人买烟了。
就像编写一程序解决一个问题一样,以算法不同,简繁程度和实现速度也各异。人生也是如此,依计算方式不同,人生确实是可长可短,比如说,在学校里的时候,有人算了一下,工作后这一生还有多少次见父母的机会。进了公司的人,休假有限,恐怕一年能见上一次就不错了,可是老爸今年已经五十出头……。每次想到这里,我就感到这种算法真是把人生的无奈面体现无疑,我就觉得一切的所谓要事的,都不比这个重要了。回家,首先应该是老爸老妈一个心灵上的慰藉吧。
我不知道“出息”这个词的来历,但是总对他有些抵触,似乎要出去了才算“出息”,似乎人的成就要以家为原点,然后看你画的半径有多大来决定。我以前上哲学课的时候,听说康德一辈子没有离开他生活的小镇,真是彻彻底底地生于斯,长于斯,活于斯,死于斯,可是照样成就了自己的人生。在互联网时代,完全可以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为什么非得要远离家乡呢。我以前就说过,就住在这青山绿水环绕的家中,做我自己愿意做的事情,我才不愿意到城市里去呢。这虽然是一个奢侈的梦想,但是我觉得,似乎并不是没有实现的可能。我还跟老妈开玩笑说,我要把咱家那块搞成社会主义新农村什么的。
这个事情似乎与回家没有多大关系,但是我每次回去,我都觉得,没准许多年后,这个主意不错。试想一下,一个地方,有交通、通信之便,有无污染的蔬菜,有香甜的水,有美味的鱼米,还有清新的空气,夫复何求?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好羡慕,我也想过那样的生活,你快点好好干,争取把我招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