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租房记

说来奇怪,我现在住的这间房,只花了几十分钟就租定了;而现在这几天租办公室,居然弄得我精疲力尽,而且结果还不满意。
当初我租这间住房时,还没有毕业(是来衡阳做调查来着)。我想,大学里比较安静,应该到大学里去租个屋。于是上网,在当地某大学的BBS上发现两条出租信息,打电话去,都说,尽管来看。头一间我有些不满意,因为里面除了一副床板,什么都没有。过了一会儿,看第二家,居然是同一栋楼,打开门一看,桌子、凳子、冰箱(虽然是坏的),床,还有沙发!(后来还发现,还有老鼠。)老实说,一看到那沙发,我就打定主意了。价钱也没什么说的,再说估计也便宜不到哪里去。于是,第二天搬来东西,象征性地睡了一觉(表示这床就属于我了),第三天清早,急匆匆地返回北京。
这次租办公室,让我联想起,前几日看的两本小说中(《血色浪漫》《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中的爱情和婚姻,觉得,这租房子,似乎也跟那个差不多是一回事了。从何说起?就这两条理由:第一条,第一个总是成不了的;第二条,成的那个肯定不是最好的。
某日上网一查,在衡阳的繁华地段的某一个写字楼有一个办公间出租,于是打了电话过去问。对方说,唐老板,可以来看(被人叫做唐老板,那感觉很微妙……那哥们似乎认准了,租办公间的就是老板)。于是去看,是汽车站旁边的一个写字楼,号称鸿运数码广场,一二三层卖些电脑、数码相机极其周边产品之类的,类似中关村的海龙(当然热闹程度是远远不及了),四五六七八楼便是办公室。这个地段,一个55平米的办公间居然只要七八百块钱,着实让我吃了一惊。况且还是独立卫生间,木地板,精装修。多少钱?我问。对方说,八百。我一看房间里,办公桌,电脑,办公用具是应有尽有,甚至还有一张大床。房东解释说,这是上一家公司的,这些都要搬走。我当时不便马上还价,便说,这个价钱,待我考虑了再回复你。次日,我打电话过去,问能否优惠点?对方说,这个地段,这个价钱,实在不能再优惠。我说,其他的都合适,就是价钱太高,要是七百我就租定了。我问还有其他费用吧,他说,物业费一百一,水电、宽带费用自负。我说,若是按八百算,那么算来,一个月总共得一千一二了。对方说,还得交押三个月押金。我说,这押金也太多了吧,按惯例,都是交一个月押金,我只肯交一千元押金。对方解释说,同楼的其他房间都是如此,我就说,这样吧,每月七百,押金只交一千五,不行就拉倒。对方说,你再看看其他的好了。
这纯粹是一场心理战。我确实也不知道这里的行情,但是我隐隐感觉到,对方确实想很快出手。结果,过了一会儿,对方来了一条短信,月租金降到七百,但是押金得两千。至此,我也不好再坚持了,反正押金还会退还。答应之后,对方又来短信说,打印机,电脑等都是前一家公司的,如果我想要用的话,他可以买下供我使用,但是月租金得八百。我说,不必了,我自己解决。
次日去签合同,正有人往外搬东西,我问房东,这房间里还有什么,他说,这些都是上一家公司的,什么都得搬走。我说,最低限度的办公设备、比如说办公桌、办公椅什么的应该要有吧。对方说,就是一个空房间,这边租办公间都是这样租的。我觉得不爽,没有在合同上签字。——这事情居然就吹了。
从楼里出来,赫然见到一个广告牌,上面写,专业写字楼出租,电话号码多少多少。原来这个楼里还有很多间没有租出去。于是去问一下价钱。结果,同样五十五平米的房间(也是同一栋楼),报价一千多。听那接待小姐的口气,加钱似乎没有商量的余地。我觉得刚才的决定,确实有些轻率,于是又做出些妥协,给刚才的房东发了一条短信:月租金可以加到七百五,但是得有基本的办公用具。对方说,他再考虑。结果考虑大半天,也没有个消息。——我的理解是,这回轮到他占主动了,他一定在等我加钱。
我后悔,但是只有放弃了。今天早上,我再打电话去那个写字楼出租中心,这次换了一个营销员,漏了一点口风:价格可以浮动。我追问,最终看什么呢?她说,最终要看,委托他们出租的业主的决定。我恍然大悟。原来这里的办公间分两部分的,一部分是业主直接出租,一部分就是通过这个营销中心出租的。我说,去看看房间。到了那里,我说,不瞒你说,昨天我一个朋友,从业主手里直接租了你们这里的房子,五十五平米的,七百块钱。你给我这个三十平米的就七百了,也太坑人了吧。营销人员说,你这个位置不同,离电梯近;另外最终这个价钱要跟业主商量。我说,先看房间,回来我和你慢慢谈价钱。看房间的途中,碰见另一个老太太,也是个业主,她说,他的房间昨天出手了。五十八平米,七百块钱就租了。我更加明白了,跟那个营销小姐说,你给我找一个五十多平米的,我只出七百块钱。你跟业主讨价还价去。
那个小姐问了两家业主后,第二家答应了。于是就租定了。不过,这个房间,跟一开始那个业主的房间完全一样的规格,但是位置却要差点,而且宽带和电话都得新装,要用的话还得等几日。
绕了半天,我居然回到了原点之前。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有了这些经历以后还有什么事会难得倒你呢!
你真的很棒!!!
加油加油!!!

匿名 说...

还是那句话,万事开头难啊,fighting!

老唐 说...

阿东 冉冉:多谢鼓励!我一定加油!

匿名 说...

创业起步时,总会遇到很多困难,唐唐,加油!fengshuq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