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手续马拉松

我本不想把这个事情写出来的,怕支持我的朋友看了会悲观,可是我自己全没有,我早就抱定跑马拉松的决心来办理手续。我甚至想,这个过程越长越好,到时候我就可以像某些报纸里叙述某人不折不挠的上访或维权一样,饱含心酸地写一句:从此,老唐走上了漫长而又艰难的手续办理之路。

关于办手续的最新进展,我写到了《消防大队》这篇,没有继续写了。事情后来的进展是,我跑到区教育局,跟民办教育股王股长和主管的副局长说明了情况,他们都表示理解,尤其是那个副局长,她很支持我(这让我很感激,我之前对她的猜疑也一扫而空)。但是,事情是,局长那儿可能不会同意。后来我单独去找局长,那个局长很傲慢,根本不听我的解释,仿佛我是来走后门似的。我只好悻悻地离开,再次找到那个股长,让他带我过去见局长,这个股长虽然对局长的独断专行的作风颇有微词,但是慑于其权威,也有些踌躇。说局长的态度很明白,若我再带你去见他,局长会责怪我没有按照他的规定办事;我说我只需要你带我去见他,我自己来解释。我也是按照规定办事情,不是来走后门,不是来求情的。最后,我说服王股长,他陪我去见王局长,结果走到局长办公室门前一看,已经是铁将军把门,局长人早也不知去向。弄得我好不懊恼。

过两日,我找到那位陈副局长,跟他说明了前一次见局长的事情。陈副局长对我很理解,同时跟我明确地说,是局长一意孤行,无法听进其他意见。你这种情况,如果到其他区审批的话,很容易就通过了。我说,我要声明,第一,我来衡阳是为了做事情,而且依法做事情,没有乱来,政府既然对社会办学是鼓励政策,就不要如此设置障碍。消防部门我也跑了,按照规定,我那个场地的大小,无须出具消防意见书;其他材料也已经齐全。第二,我跟朋友说起此事,朋友说(这个当然是我假托了,其实是我想说),按照行政法,教育局受理了我的申请,而没有任何书面形式的答复 ,这个属于“行政不作为”,可以诉诸法庭。我说,我朋友说的也许有道理,但是我认为,除非真要较真,否则还是要通过正常步骤办好手续。陈副局长听出了我话里的意思,劝我道,你要有耐心。这样吧,下周局里有一个会议,我会把你的情况提交会上讨论,然后再通知你结果。

于是,周末过后,前天我接到王股长打来的电话,王股长说,我们把你的情况提交了大会讨论,肖局长也参加了会议,我们认为,你这个情况是属于促进就业的职业培训,超出了我们的审批范围,应该到劳动人事部门审批。——我跑教育局两个月,就得到这样一个结论!

王股长的话暗示我,这个结论是肖局长的意思。不然他不会特意提肖局长。

今天我去教育局取回我提交的审批材料,见到王股长说,想不到我忙活两个月,这个竟然不是你们的审批范围!我说,有一个完全性质和内容跟我一样的学校,就是在教育局审批的!你们审批了那么多外语培训机构,我的居然在审批范围之外!王股长为难地跟我说,你也别跟我们为难,肖局长非得要那个消防意见书,我们也没办法。我想,也没有办法了,那个肖局长真是顽固得无药可救。看来,在教育局内部斗争中,副局长一派的失利,我这个审批项目也跟着泡汤。事情真是出人意料。

见到陈副局长,她也是一副颓唐相,我再也不想说什么,我知道,无济于事,只是向她表示了感谢,就走了。然后,我接着就去了劳动就业局。开始了新的征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