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星期三

消防大队

要不是办这个手续,我估计一辈子都不会与消防队什么的打交道。我以前看来,消防队是灭火的,只要我不纵火烧人或人不纵火烧我,消防队总与我扯不上什么干系。现在发现自己很天真,消防队不只是灭火的,更重要的是防火的;所以,只要牵涉上有人聚集的公共场所,都与消防有关。学校什么的自不例外。

消防队是按照部队来编制的,我要去的这个地方叫做“衡阳市公安消防支队蒸湘区消防大队”,“支队”后面跟了个“大队”,这个名称让我莫名其妙了半天。

教育局局长斩钉截铁地说,我那个楼整体的消防意见书不行之后,我就来找消防大队了。进了门之后,看见房间里摆了两个大办公桌,桌上有电脑,两个穿军装的人分别坐在电脑前。另有一大沙发,坐着两个似乎是来办事的人。一个穿军装的问我,什么事?我告诉他,我要办一个培训学校,需要消防意见书,来这里办理。他带着嘲弄的神情说:“你得先带我们去检查,不然给你开什么意见书!”坐在沙发后面的那两个人放肆地嘲笑起我来,我心里顿时一阵恼怒,说,你们得先让我把情况说完,好吧?!我给他整个楼的消防验收意见书,我说我已经拿到了这个,我租的房间就在这个楼里面,您看您还需要去检查一遍吗?他问我,就一个房间?我说是的,后面沙发上那两个又大笑起来,还议论着,“一个房间也叫学校!哈哈……”我回过头去,说,“有什么好笑的,有的学校连自己的一间办公室也没有呢。好笑吗!”我生平最痛恨这类人了,当着人的面嘲笑人家。这类人大多目光短浅,少见多怪,以为他们的那点可怜的“常识”便是真理。事后,我想,他们肯定不知道联想的柳传志,不知道新东方的俞敏洪,更不知道苹果的斯蒂芬・乔布斯,所以才发出这么愚蠢的笑声出来。——那个穿军装的说,你这种情况可以走一个简易程序:你去把画个你那个楼的平面图出来,标出你这个学校的房间,拿给我。我想,这简直有些强人所难。整个楼层的消防合格了,还有必要讨论我租的房间的消防安全么!换句话说,即使我的房间消防达标了,如果整个楼的消防不合格,那有什么意义!这么一说,对方说,这个是程序需要,我只好说,我回去画画吧。

回去之后,我想到一个办法:去找到这个楼盘的营销中心,向他们要一张我那个楼层的平面图。这个办法果然好使,营销中心的小姐毫不含糊,立马给我拿来一张。我觉得那张太不清楚,请他们他们换一张大一点的,他们也立刻取来,让我十分感激。其实,之前,我跟她们索要这个楼的消防意见书的时候,三番五次地催促过他们,我估计我都把他们给纠缠得烦死了。——不过,尽管我觉得他们在拖延(事实也许不是),我始终没有生气,最后我拿到了消防意见书的时候,还向他们道谢和表示歉意了。所以,我猜他们对我似乎没有什么恶意。这个事情让我明白,不管事情结果如何,对人要保持真诚和礼貌,始终如一。

当天下午,我去找那个穿军装的(在走廊上我看到,他是雷参谋,中尉军衔),他看到我说,今天下午大队长不来,你明天再过来。然后说,“你这样跑来跑去也麻烦,告诉你我的号码吧,我姓雷。你来之前给我打个电话就行。”这句话让我有些改变了对他的看法。

次日上午,我打电话去问,他说,现在忙,等会儿打过来。结果好久都没打过来,我就直接去了。到了那里之后,一看办公室里没人,但是隔壁的大队长办公室里有人,于是敲门进去,说明了情况之后,对方问了些问题之后,反复地说,你们还需要派人来参加消防安全培训,要交培训费,我问多少,他说大概一两千吧。——我明白了,消防队的财源就是来自于这个所谓的消防培训。最后对方说,你到(衡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去跑一趟,将这个材料给他们。我没有办法,再去政务服务中心,对方要求我填写了一个《消防安全检查申报表》,然后让我再准备一份《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消防灭火和紧急疏散预案》,再拿到去消防大队去办理。我没办法,回来又弄齐了这些材料(这个好办,感谢互联网),下午再去消防大队。大队长说,要实地看一看。我于是又带他们到实地检查。检查后的结论是:我根本不需要办理这个消防意见书,因为场地比较小(至少要达到五十平方米)。弄了半天,居然是这样!我想他们解释,教育局长说需要这个,不然没法通过。他们说,我们是规定行事,你的场地很小,不需要办,我们也不能给你办。交涉了半天,我无法说服他们(他们也确实是按规定办事),只好作罢。

最后的结果是,我得再去找教育局。也罢,权当是好事多磨,磨他一磨也不错。

感想是,自己有的时候把事情想得过于复杂,把官僚们想的过于奸诈,这也许是不对的。我在办事情的过程中,还是碰到一些让我感动的小事情。有一次,我下午两点多到消防大队,被告之要到三点才上班,于是我在楼下等。一个小兵(消防员)见我在楼下等了一会儿,跑过来告诉我说,你还是到楼上去等吧,队长他们可能在楼上休息(办公室在四楼)。这个事情让我很感激。(有可能还有人记得2003年的发生在衡阳的那场轰动全国的事故,20个消防队员在救火过程中,被突然坍塌的大楼埋葬)官僚也是人,咱们首先要以对待普通人的方式,去对待他们,去“攻克”他们。不卑不亢,有理有节,就不怕他们。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老唐你真棒!
加油加油!
坚持坚持!
你一定会成功的!!!
我永远支持你!!!

匿名 说...

真的是好事多磨!唐唐,加油!



fengshuq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