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星期二

印刷公司 见闻

就像每个人都有一大堆故事一样,每个地方后面也都有一大堆故事。由于要印刷海报和传单,我前两天跑了两家印刷公司,除了把事情搞定之外,还有一点不大不小的发现。

先说海报的事情,我估计这次谈得应该还算不错。有一天,我的办公室里投进来一张满是广告的报纸,拿起一看,原来是本地的一家印刷公司印发的宣传报纸,上面还有印制各种大小的海报、报纸、传单的报价。恰好我正要找一家印刷公司印刷海报,于是,我首先就打电话给了这家公司。

这家公司的报价我觉得很合适,于是当天下午我跑了过去,一来看看印刷效果,二来最终敲定一下价格。我说我要印A3的海报多少张,A4的传单多少张,那个接待的小姐拿起手中的计算器、口中念念有词算了帮天,给我报了一个价格,跟上午的大概报价高了许多。我说,我上午打电话过来问的时候,你们给的报价比这个要低许多呢。那人说,上午是谁接的电话,我说我不知道名字;她就马上拿起手机去报告:有个老板需要印刷这么多东西,大概多少钱呢。

很显然,她只是个负责接待的业务员,说话准不得数。我问,你老板在吗?她说老板出去了,我们需要问了老板才能下结论。看来这个公司管理有点混乱,老板似乎没有交代底线,所以业务员无法给出确切的数字。我看这样也是徒劳,于是当即告辞,改天再来拜访。

回来之后,我到网上找了几家印刷公司,给的报价都比这个高,有的公司业务员态度让人吃惊,神气得让人认为衡阳就此一家,别无他店。结果有一家公司给的报价跟这个相差不远,于是我决定下午去这家公司看看。

到这家公司之前,我再去了前一家公司,决定加印一些,再跟那位业务员在电话里谈了一下;结果,对方给了我一个报价,我很吃惊,认为很便宜了(因为我决定海报和传单各加印一倍,她只是在传单部分给我加了一百元钱;而海报,实际上纸张更大一些,这部分竟然维持原价)。这让我很高兴,于是再去店里,想最后再降一点下来,可是没想到的是 ,她打电话询问了老板之后,老板反而提高了价钱。这让我很沮丧,我说怎么给我涨上去了?她说,这个成本增加了,我们只能给这个价钱,最后给我出了1250元。

这个时候,我一副诚恳的模样:实话跟你说,我们是一家新开的培训学校,虽然目前规模不大,可是以后印刷海报、传单等的机会多着呢,你们老板要是会做生意的话,可以目光放长远一点,没必要这么抬高价码;只要你们价钱合适,咱们可以长期合作,这样我们也愿意来,你们也有钱赚,皆大欢喜。

如此这般诱之以利之后,我掏出一张上午刚刚在别处印刷好的名片,上面的头衔赫然写着“铭心日语学馆校长”,很牛逼地跟她说,这样吧,麻烦你再跟你老板说一下,希望他再考虑一下。现在这个价格我没法接受,我的底线价格是1000块。

这样说完后,我就去了另一家印刷公司,这家给我最开始报价1500,我掏出名片,把上面那番话再说一遍,对方立即给我降300;我一看有戏,又说:实话跟你说,上午我去了某某公司,人家给我的最后报价是900,我就是嫌他们交货太晚,要一个星期,所以才来找你的;你们要是能快点交货,我可以适当给你们高点;你们要是出这么高,咱们就没法谈了。可是,任我好说歹说,对方还是毫无让步的意思,一再表示这是最低价格,再低就没钱赚了。我心里盘算,这个价格已经低于前一家了,交货期也快,要不要这样了呢?心里想着,最后还是决定,赌一把,放弃这家。

出来之后,我打电话给上家公司的业务员,那个业务员说:正好要找您呢,唐校长(档次骤然提高,让我一下没适应过来),我们老板答应您出的价格了。我大喜,说,马上就过去签合同。

想不到一个头衔这么有效果,看来头衔这个玩意儿经济价值巨大,不容小觑。衡阳人讲究脸面,据说,一个衡阳男人,如果身上只剩下十块钱:他会花八块钱买一包精装白沙(香烟),一块钱用来吃壳子(槟榔),最后一块钱用来擦皮鞋。看来,在衡阳这块地方,脸面蛮值钱的。

此事搞定之后,我去印刷公司交海报底稿,遇上两件事情:

首先,我的底稿被一个人看见,他表示了兴趣,一问他,居然是开日本料理店的!在衡阳居然有开日本料理店的!让我大吃一惊。日本料理最重要的材料从哪里来?细谈得知,衡阳仅此一家,材料是从广州运来;不过他们根本没法靠日本料理赚钱,在这个讲究调理、以吃酸辣咸著称的地方,怎么能容得下味道清淡、以生冷食物居多的日本料理?他们只好加上别的菜,甚至有炒菜;现在已经沦落到连快餐也卖了!他过来就是来印制快餐菜单的。

第二个事情,让我心里十分不爽。在这之前,我买了个饮水机,放在办公室里,然后送水公司送了一桶水来。我仔细观察那个装水的塑料桶,上面的QS标记,居然是另外用纸贴在上面的!到国家食品安全网去查那个QS码,“无此记录”。现在我在这个印刷公司,发现了这个事情的另一个链条:有一个电脑屏幕上正在制作某个食品的包装,其上的QS标记是ps(photoshop)出来的,就在那人操作打开另一个画面的时候,我偶然看见,photoshop的制图画面里,出现了一整版的QS标记,大小跟贴在桶装水上的QS标记一样!哦,专家们一再提醒我们买东西(尤其是月饼等食品)时切记要“认准”的QS标记,原来是这样炮制出来的!

贴在桶装水上面的QS尚可分辨,而经过ps鬼斧神工的处理融入食品包装中的QS,就跟华南虎照片一样,一般人是看不出来的。吃东西的时候,相信什么呢。我看只有信命,认准“命”。

3 条评论:

匿名 说...

很宝贵的经历,珍惜,享受!
加油加油!!!

匿名 说...

讨价还价的本领越来越高了!
小小一张名片提升了脸面。
面子对中国人太重要了,日语不是也有メンツ吗,连英语都把mianzi和guanxi当成专用词汇了。

老唐 说...

@阿东,是啊,面子还是蛮重要的呢,小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