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星期五

中元节照片补发

了解这些照片的背景,请先读《中元节》
俺家的柚子树,今年的柚子好多……去年的冰灾中,我们担心他会倒掉,因为树干倾斜得很厉害……
以前读书时,书中说,“灯光如豆”,原来是这么回事……
供奉祖先,煤油灯早已退休,蜡烛取而代之……
警告小孩,祖先们在吃喝的时候,桌椅是万万动不得的……
敬奉祖先:虔备钱财无数,冥布二匹……
虔备西瓜一个,米酒一壶,粽子若干……
据老爸说,祖先们手里提着,肩上挑着子孙们供奉的各式礼物,上路了……
还据老爸说,祖先们七月十五晚上还要到扬州去看戏,所以得早点将他们送走……

在拍这些照片的时候,我跟爸妈和哥哥说,这可是(非物质形式的)“文物”了,得赶紧记录下来。到了我们这一代人,这些仪式恐怕难以再兴了……就像我家的柚子树,百年一遇的冰灾没有摧毁它(我妈年初的时候说,这颗柚子树今年可能会死掉,结果这次我回去一看,居然硕果累累),但是,为了修建一条更加宽阔的路来,总有一天,人们会把它弄倒。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家的柚子熟了给我留一个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