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星期日

官僚

尽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办学校的手续的麻烦还是让我生厌。我见识了各式各样的官僚,架子一个比一个大,模样一个比一个牛逼,但是水平是一个比一个差。这帮官僚真是无可救药。当然,其中也有一两个不那么讨厌的,但是实在是让人喜欢不起来。
我的申办手续是要在区教育局办理的。之前我曾经去咨询过,这事儿归民办教育股管。于是,我看材料差不多了,就去登门拜访,没想到扑了个空,民办教育股那个姓王的股长不在,但是他的一个下属在,此人天生一脸蠢像(这是我的直觉,没必要说谎),我说明来意后,他告诉我,王股长出差去了,要到下周一回来(我去的这天是周四,好像),然后把我的一叠材料拿过去,粗略翻看了一下,问了一下大概情况,很快就告诉我四点看法,都是这儿不行,那儿不行的。也没招呼我坐,我就站在那里洗耳恭听,他就坐在那儿一脸牛逼地说。我听着那半生不熟的普通话,混乱的语序,就知道这人太差火候。我一听这么多不行,那怎么办呢?其中有一条就让我头痛,我的教室是租半年的,人家就说,半年哪行,至少得租五年。在说话的期间,他还不止一次地暗示我,要怎么巴结他们(其中有一句,我记得很清楚,“我们还要派个工作组,到你那儿去看看,到底适合不适合办学,还要有个聚餐”——就是生怕我不懂规矩,以为工作组去看看就纯粹是去看看)。回来跟我的合作伙伴一商量,他认为这个小喽啰说话不准数,得下周回来跟他们头儿说。
过了这周,我把资料能备齐的备齐了(那个租赁合同暂时没有办法),再去教育局。这回接待我的是那个王股长,此人瘦得跟猴死的,偏偏还要在鼻子底下留一大丛茂盛的胡子,看上去有些猥琐。敲门进去时,里面的电脑正在放音乐,王股长同志正在玩WindowsXP里面自带的游戏。音乐是那种流行歌曲,我叫不上名字,反正是软绵绵的;游戏我认为是那种最弱智的,就是windowXP自带的红心大战(还是什么的)那种扑克游戏,总之没有一样对我的胃口。不过,有一样是对我的胃口了,这人不会说普通话,我也不想跟他说衡阳话,咱们俩就自说自话,不过我能听懂他的,他也明白我的。此公虽然形象不佳,但是显然比那个小喽啰有水平,当然这不是因为他面带笑容(我估计,从听音乐玩游戏这点看来,他的心情是相当不错的),也不是他招呼我坐下,而是因为,——就我的看法来讲——,他不表态,不说行,也不说不行。他只是面带微笑看来,然后简单问了两个问题,然后就说,你还缺个消防意见书,我说我马上能够拿到,他说你把这个消防意见书拿上,到三楼右手边第一间找陈局长,耳东陈,是个女的,你先给拿她先看看。
我想,哦,原来这事情得陈局长拍板。我说好,我这就去办。结果这个消防意见书,我拿了一个星期也没有拿到,因为我要委托我租的写字楼的销售中心的人去开发商那边拿,结果这个过程居然相当麻烦。不过,跟这些公司的人员打交道,显然要好一些,他可能对这个事情比较消极(也是是真的像他们说的那么麻烦),但是只要你缠住不放,只要你以顾客上帝自居(摆出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来),他们也得给你去拿。最后,虽然历尽周折,最后我还是得到确切承诺,消防意见书下周一下午可以拿到。时间又过去了一周。
周五我就赶紧去拜访那位陈局长。结果不巧,那天开会,因为我看见一块小黑板上分明写了,下午所有的领导都开会。我想,既然来了,就算开会也得等到散会了再找她。等到快散会了,一个搞卫生的阿姨见我在那儿等了许久,问我找谁,我说找陈局长。她说,陈局长下午没来。我说不是领导们开会么?她说陈局长今天下午没来开会。我当场傻了。看来还是不了解这政府部门的内情啊。
下周一,我再去找陈局长,这回终于见着了。陈局长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妇女,里面还有她的孩子,上小学三年级(后来知道的)。我觉得有些意外,这陈局长还挺年轻的。我说明来意,给她看了一下材料,她一看材料似乎有些惊讶(也许在想我这个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的研究生跑到这里来干什么)。然后她跟我说,你这是个好事,不过,还少了一个消防意见书,我说今天下午可以拿过来;还说,我的教室租赁期间太短,至少得五年,这个你必须想想办法,我看这个问题实在难以蒙混过关,说这个可以跟房东商量更改延长一下。从她的语气来看,她这一关算是过了。不过,她又说,那个消防意见书,如果是整栋楼的,可能到了肖局长哪里过不了关(妈的,上面还有个局长!没想到她还只是个副的),上回也有类似的情况,局长说不行。不过,我可以帮你说说。
这天下午我去找她,结果她不在;第二天上午再去,见着了肖局长,那个肖局长连我的材料看都没有看,听陈局长一说,就说,这个不行。不行。得拿你们那个教室单独的消防意见书来。他说的斩钉截铁,完全没有回旋余地。陈局长见状也没有替我说什么了(也许,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吧,我觉那个陈局长昨天说要帮我在局长面前说说,似乎在暗示我给她送礼还是什么的。看到我居然没有反应,于是就打消了这个想法)。我一看,似乎没有回旋的可能,于是就罢休了,打道回府。
这次我得跟消防队那帮混蛋过招了。这个回合改日再叙。
我不排除,真的有好的官僚,我所说的好的官僚,就是按照规矩办事,不给你刻意找麻烦。这个要求已经很低。可是一想到这帮官僚,靠着纳税人的钱供养着,对其职责居然没有一点敬畏之心,我的就要一个一个地骂他们。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看了就想骂人,尽管和预想的一样;不管怎么说,觉得还是太难了。
加油啊!

匿名 说...

手续好繁琐,再加上这一帮没有什么服务意识的官员,,,,头变大了!

fengshuq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