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星期日

老唐告诫自己

老唐告诫自己:第一条,看似不可能的办法,如果没有尝试,也不要说它不可能。

老唐曾经写过这样一个例子:那是很热的一天,老唐穿着极少的衣物去水房洗刷,结果回来发现,自己没戴钥匙。老唐当场不知所措,因为几乎毫无办法,因为连手机也没带,连求援的办法都没有!穿着那点衣服,跑出去也不成体统;最后老唐选择了一个不太可能的办法:撞门。门开了。因为那个弹簧锁已经到了很脆弱的程度,只要你愿意撞,它就会开。

这次老唐遇见同样的问题:租借教室。老唐之前托一个在南华大学工作的熟人帮忙租借教室;还托了一个朋友,是这个大学的学生,但是以前在学生会呆过,认识很多人,他说可能能够租到教室。结果,十一回来之后,两方面都说,不行了,因为今年恰逢南华大学50周年校庆,学校管理变得严格了,大学的教室都必须由学校的教务处统一调配。眼看开课日期迫在眉睫,怎么办?老唐简直无计可施了。最后,老唐想,只有直接向大学的教务处申请了,尽管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小……,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向南华大学的独立学院船山学院的教务科申请,但是也希望不大……最后,老唐先尝试了第二种办法,居然轻松搞定,容易的程度超乎想象:上午打电话,下午面谈,第二天交定租金。租金也十分便宜:一个学期(周末两天用)500元。通过跟教务科的老师交谈知道,老唐是第一个向他们租借教室的人,算是开了先例。

第二条,败给自己比败给别人更可耻。

老唐在9月初搞的宣传很不成功,可以说第一仗是败得一塌糊涂。而那时候我的竞争对手还没有展开宣传,可以说老唐是败在自己手里。前一阵子老唐分析了原因,发现宣传的问题,转换了宣传策略。

而这次的宣传真是叫做死拼,我们的海报被人(当然是竞争对手)覆盖;结果,大白天都看不到我们的宣传。后来,老唐想了个办法,不再用兼职的学生(因为他们只有下课时间可以做宣传),而是雇了两个全职的宣传人员,随时去张贴海报。这次效果比上次好得多,因为对方也是雇佣学生的,他们时间有限,而我们则可随时张贴。

本来我们的出现就让在此地做了几年的一家培训机构恼火不已,赶紧封杀;最近老唐又发现,又有一家新的机构出现,跟我们做的培训几乎一样!就是在这种新旧夹击的情况下,老唐加紧宣传,这次终于招到20多人!虽然成绩不甚理想,但是比起上次来,是要好到哪里去了!

帮我做宣传的学生那天跑过来告诉我那家新的培训机构出现的时候,我说,“好,竞争者多了,游戏就更好玩了!”

昨、今两日上课,老唐教的十分卖力,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老唐还是听能侃的呢!甚至还教学生唱起了日文歌(为了熟悉假名)!老唐一定要教好这一期学生,慢慢扩大影响,因为老唐发现,最好的宣传还是培训的效果!

第三条:不要追求速成!

老唐读书的时候,记得一个老师曾经说,すぐ役に立つものはすぐ役に立たなくなる。善哉此言!

速成者速朽!

8 条评论:

匿名 说...

有道理!!!
我也要向你学习.
加油加油!!!

elfin 说...

可以嘛,老唐。
我很佩服你啊。
加油!

匿名 说...

看来进展的不错嘛。
加油!!加油!!

elfin 说...

老唐,成功者往往都有明确的理念。
你的“不要追求速成”,我觉得很好。
不管现在规模有多小,既然做事情就要有个明确的底线和最基本的理念。
切不能迷失在与对手的竞争中。
我们要做新一代的商者。
要有社会责任感。
有自己明确的价值观。
支持你!

匿名 说...

唐唐不愧是唐唐,你离成功越来越近了,
加油!fengshuqin

匿名 说...

小弟加油,我们支持你。chengchumei

匿名 说...

先辈:

elfin先辈介绍我看你的博客和创办的网站,真是佩服啊。

这些创业过程的心得对于我们这些即将走出校园的人也是非常的难能可贵。成长就是这样吧。谢谢先辈!祝你成功! li huanyu

老唐 说...

li huanyu:谢谢你的夸奖,每当我听到你们的鼓励时,我的自信又增加了一分!你也要加油!